Sunday, August 12, 2012

香港的自由軟體中文輸入問題

香港主流的中文輸入法是速成和倉頡,這兩種輸入法都是形碼輸入法。

在Windoze下,用家對系統預設的輸入法基本滿意。
在Ubuntu和Fedora下,用家對系統預設的輸入法(基於ibus-table)非常不滿
在Mac OS X,用家對系統預設的輸入法不太滿意,一般換成Yahoo! KeyKey

ibus-table的問題,簡而言之,就是開箱不可用,又基本不能定製(除非hack代碼)。

目前ibus-table計劃在2012年9月1日發佈新版。
我已經標記了部分Open Issue的Priority爲High,這些是我希望在新版發佈前解決的問題。
Type爲Review的是我已經給出了commit,等待測試和評論;而Type爲Enhancement則是我覺得屬於錦上添花,短期內不會解決的問題;其他Type爲Defect的Issue則是中間狀態。
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ibus/issues/list?q=component=ibus-table
對我的標記有意見,歡迎以各種方式向我指出。

ibus-table雖然問題很大,但是因爲其服務的碼表遠不只速成和倉頡兩種,修改起來難免束手束腳,前景不看好。如果推倒重來,未免工作量太大,而且下游發行版還不一定接受。所以我在這裏提出兩種替代方案。

1、幫助完善RIME的速成和倉頡
RIME是喜愛正體字的大陸人士發起的項目,是支持Fcitx/IBus/Mac OS X/Windoze的元引擎,有很強的定製性(但是目前還沒有圖形定製工具)。本文是用RIME的“朙月拼音”方案輸入的。
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rimeime/
RIME預設沒有開啓“速成”方案,開啓後也不是香港用家期待的輸入體驗(候選詞爲5個,空白鍵commit而不是翻頁等等),我暫時只是把候選詞改成9個了(只影響該方案),翻頁等問題仍在研究,到時候會共享配置文件。
RIME還有一個問題是,在Ubuntu和Fedora上仍然需要編譯安裝,還沒有打包好的套件,在Mac OS X和Windoze則有預編譯文件。

2、開發獨立的速成和倉頡lib和對應的Fcitx/IBus/Mac OS X/Windoze引擎。
這個是我覺得比較徹底的方案,只是對這個lib的design還不是很明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